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寵物發霉了嗎?

當我們懷疑狗貓身上有黴菌性感染時,有沒有印象中醫生總是會拿著一支像是紫外光的東西,於關掉燈的暗室中,照遍毛小孩全身?

 
這支燈的名稱叫做伍氏燈。某些黴菌會因為伍氏燈的照射下而產生螢光反應,但是並不是全部.通常僅有50%-90%的犬小芽胞菌有此螢光反應。
然而我們泛稱的“發霉”,其可能病原包含了犬小芽胞菌屬(Microsporum spp.)和髮癬菌屬(Trichophyton spp.)等.當然其中最常見的還是犬小芽胞菌(Microsporum canis)跟石膏樣小芽胞菌(Microsporum gypseum)。
因此,伍氏燈陽性反應一定有黴菌性感染,但若陰性反應呢?則需要進一步拔毛、刮取皮屑或做黴菌性培養以區別其他種類的黴菌性問題。
所以醫生才常常會說:伍氏燈照的話有一定有,沒有不代表沒有感染喔!若真的確診為皮癬菌(Dermatophytosis)的感染,治療期間至少需4-6週,有的甚至要兩個月以上。


皮膚病不是疑難雜症,但是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配合您的醫師,給予正確及完整療程的治療,不可以任意停藥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