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淺談登革熱(Dengue Fever)



  登革熱是一種藉由蚊子(Aedes mosquito)媒介的病毒性傳染病,此病毒與引起西尼羅河病毒感染症(West Nile infection)和黃熱病(Yellow fever)的病毒非常相近。人與人之間無法直接傳染。



  此疾病好發區域多為熱帶國家,印度、東南亞、中國南方、台灣、太平洋群島、墨西哥、非洲及中南美等國家則是最常見的區域。

  臨床症狀往往於感染後4~6天開始出現,並可持續至10天以上。常見的臨床症狀有,突然的高燒、嚴重頭疼、眼睛後方的疼痛、嚴重的肌肉關節疼痛、疲勞倦怠、噁心反胃、嘔吐、皮膚出疹及出血等。

  有時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誤判為流行性感冒或是其他病毒性感染。然而嚴重的狀態下可能形成登革出血熱,其特徵為高熱、淋巴及血管的傷害、鼻出血或牙齦流 血、肝腫大或循環系統的衰竭等.這些狀況可能演變成大出血、休克,這就是所謂的登革熱休克症(Dengue shock syndrome, DSS)。

  若有出現以上所述的症狀,需儘快就醫。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登革熱,最好的預防方法是避免蚊蟲的叮咬,減少蚊蟲滋生的機會。

  登革熱病毒屬於黃病毒科(Flaviviridae)、黃病毒屬(Flavivirus)。同一屬裡面其實包含了很多不同種類的病毒,茲列舉如下以供參考:

如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