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認識耳疥蟲(Ear Mites)

  耳疥蟲(Ear Mites),又稱耳蟎蟲。是一種由Otodectes cynotis所引起的寄生蟲性疾病,常在耳道或皮膚上發現。狗貓都有可能感染,通常在幼貓發現的機會最高。成貓則可能成為沒有症狀的帶原者。

   常見臨床症狀為甩頭抓耳朵耳道內具有黑褐色耳垢,若嚴重細菌感染時,也會出現化膿性耳道分泌物,由於劇癢而過度甩耳時,更可能進一步引發耳血腫。有時,這些寄生蟲也會引起皮膚的丘疹,潰瘍性病灶等,尤其是在頸部,大腿及尾部。

  診斷方法可以藉由臨床症狀初步判斷,進一步以檢耳鏡觀察或以棉棒沾取耳道分泌物於顯微鏡下鏡檢(如相片所示)。



  由於耳疥蟲是一個高度傳染性的寄生蟲性疾病,若狗貓感染後,居住在一起的寵物需一併治療,定期的洗澡也有助於清除皮膚表面的蟲體。在治療處置方面,須先幫其清潔耳道,輔助以外用耳藥、口服藥及針劑加以控制感染情形並殺滅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