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犬耳血腫( Ear Hematoma in Dogs)


  為什麼狗狗的耳朵會腫起來,而且摸起來還軟軟的當看到狗狗的耳朵出現柔軟且具波動感,並有充滿液體的腫脹感時,就有很大的機會是發生耳血腫了,接下來就讓我們來認識狗狗的耳血腫吧!


什麼是耳血腫為什麼會發生?

  
耳血腫是由於耳軟骨和皮膚之間出現血液的蓄積。這個疾病在任何品種或年齡的狗狗都有可能會發生,但具有長且下垂耳朵的品種風險比較高。
  多數病例是緣於外耳炎造成的耳朵疼痛及搔癢,其他原因如打架或皮膚病、耳道寄生蟲、酵母菌或細菌感染等,皆會造成動物耳朵的刺激,引起狗狗搔抓或甩頭導致耳朵的血管破裂或是耳軟骨骨折,因而造成耳血腫。



耳血腫時狗狗會出現什麼症狀?

  通常會伴有其他外耳或中耳疾病,並出現頻頻甩頭或抓耳之情形;另外,可以看到耳翼內面腫脹,觸感柔軟具有波動感,耳血腫不一定是整片耳朵的腫脹,也可能出現局部的耳血腫。




要怎麼進行治療?

  若沒有進行治療,耳廓將發生繼發性纖維化和收縮,可能導致不可挽回的變形。耳血腫最重要的是對其潛在疾病進行治療,並以手術或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消除耳朵的血塊。
  非手術的治療方式為用針筒把血液抽出來,但容易復發,唯有進行外科手術才能夠避免再次發生。外科手術的目的在於清除血塊,預防復發,並讓耳朵的外觀恢復至正常。


手術完的注意事項

  手術完成後的狗狗應限制活動的範圍,以免讓耳血腫再次發生,並要配戴頭套,讓狗狗無法搔抓到耳朵。
  需觀察包紮是否太緊而造成呼吸困難,並隨時注意頭部的包紮是否鬆脫,如果鬆脫,要盡快再重新包紮;此外,應按時為狗狗清潔耳朵,避免耳朵不舒服,如傷口恢復情況良好,術後約10–14天可移除包紮並拆線。

                                                                                                                                撰文   尼古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