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椎間盤疾病 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IVDD)

什麼是椎間盤疾病?

       脊椎間的椎間盤因為退化性原因或非退化性原因產生突起或脫出壓迫到脊髓或神經導致的病變。狗較貓常見,其中最常發生的品種為臘腸、米格魯、貴賓、西施、北京,最常發生的位置則在頸椎以及胸腰椎的部分,根據發生的位置與影響的程度會有不同的臨床症狀,最常見的臨床症狀為癱瘓、步態異常、跛行、背痛、脖子痛、糞尿失禁、無法搖尾巴、失去痛覺等等。


椎間盤疾病的危險因子?

        1. 品種    2. 退化   2. 體重   3. 創傷

要怎麼診斷椎間盤疾病?

       首先要知道有沒有創傷的病史(例如車禍、摔傷等等),醫師會進行神經學檢查初步評估嚴重的程度,再藉由X光影像學檢查來更仔細的檢查脊椎。更進一步的檢查有脊髓造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由於為了取得精準的影像,有時候會需要進行鎮靜麻醉的動作,這部分須與醫生進行討論。


要怎麼治療椎間盤的疾病?

        根據臨床症狀可以分為五級。
n   第一級:只有背痛。
n   第二級:背痛、共濟失調、輕癱,但是運動功能是好的。
n   第三級:缺乏本體感受,運動功能受到影響但是仍然存在。
n   第四級:完全癱瘓(失去運動功能),但是仍有深層痛覺。
n   第五級:完全癱瘓,無深層痛覺。

第一級的病患先以保守治療,除非疼痛持續沒有改善。第二級的病患初期以保守治療並密切追蹤神經症狀,若症狀沒有改善或者甚至惡化則需進行手術。第三級第四級病患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第五級病患必須把握黃金時間(48小時內)進行手術。第一級至第四級的病患手術後恢復機率為85%-95%,第五級則是10-75%(根據黃金時間以及術後的恢復程度有所不同)

       保守治療可以利用藥物控制病患的臨床症狀。而最有效且積極的方法則是進行手術處理受到壓迫的部分,將壓迫的物質取出。除此之外,針灸也是可以考慮的保守治療之一。

        手術後必須密集觀察動物一小段時間,例如病患的神經症狀排尿排便功能等。術後必須嚴格的關籠限制運動四至六週,再漸漸地增加活動量與復健,其中水療與關節運動對於肌肉的恢復很有幫助。若是保守治療的動物則必須嚴格限制運動三至四週。不論是以哪種方式治療的病患,都建議以胸背帶取代頸項圈,並避免跑跳的行為,還要控制病患的體重。

                                                                                                                                             尼古拉動物醫院                                     范鈞豪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