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夜間急診病例分享(Vivian)

2014/12/14 夜間急診病例分享
      
        Vivian是一隻八歲大已經結紮的母狗。104/12/14凌晨主人因為他血尿而打電話來尼古拉動物醫院尋求急診。主人一路奔波,從淡水來到士林。在給尼古拉醫生看過血尿相片後,發現可能不是單純的泌尿系統問題,而狗狗也已呈現黃疸現象,所以必須抽血做進一步的檢查。

血液經離心後呈現溶血現象之血清
血紅素尿離心後的現象


       血液一離心完,馬上就可以看出是溶血性的問題,所以她的血尿顯然不是紅血球尿,而是血紅素尿。然而是甚麼原因造成溶血呢?
  • 中毒?
  • 免疫性?
  • 血液寄生蟲?
        於看診時我們並未發現Vivian有腸胃道的相關症狀,主人也說明印象中她沒有亂吃東西,所以醫師初步先將中毒這個區別診斷放在比較後面,將免疫與血液寄生蟲性問題優先檢查及排除。於是增加了犬四合一的檢驗及血液抹片,篩除寄生蟲感染的可能性。


         當日血檢中,紅血球明顯下降、總膽紅素上升、總蛋白上升,仍有持續性血紅素尿,然而犬四合一檢驗全部呈現陰性,血液抹片亦沒有檢出其他的血液寄生蟲。因此我們將Vivian的血液外送至合作的實驗室進一步做壁蝨套組及免疫學檢查。並給予留院治療觀察。
     
        於住院期間每天追蹤血液檢查,血容比(PCV)仍持續的下降。在報告尚未出來的時候,我們先給Vivian輸予Oxyglobin,且同時間尼古拉醫師先行配對Vivian及Cash的血液,確認兩者是可以互相輸血的,以備不時之需。兩天後實驗室來電,確認是小焦蟲(Babesia gibsoni)感染,此時Vivian的血容比降到只有9.7%,果然,還是需要緊急輸血了。

Cash輸給Vivian的血液
輸血及輸液同時進行
       於確認了病因後,我們針對此問題給予藥物治療,從一度病危厭食,到慢慢接受灌食,到自己恢復食慾。住院期間主人天天來到天母探視,而你們的信賴與支持真的給予Vivian及醫師們很大的助力。到現在,離出院已有兩週的時間了,期間Vivian也回來複診兩次,每一次的血液檢查都越來越進步(PCV上升至41.1%),黃疸的現象也漸漸消退(T. Bil從>27.9到0.9 mg/dL)。未來,除了定期追蹤檢查外,也要提升她的免疫力以及避免不必要的緊迫發生,以減少焦蟲(Babesia)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