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到底該不該結紮--子宮蓄膿


子宮蓄膿
對狗狗來說,子宮蓄膿是一個嚴重且有可能威脅到生命
的疾病,需要盡快就醫。



  • 原因

子宮蓄膿的發病機制只有部分被發現,但普遍認為和賀爾蒙不平衡或對正常雌
激素的反應異常,和黃體激素影響子宮上皮,促進細菌附著繁殖有關。雌激素
刺激子宮上皮生長和子宮內膜血管增生,增加子宮的敏感性和對黃體激素的反
應,黃體激素造成子宮內膜增生和子宮腺體分泌,並減少子宮肌層收縮,促使
子宮頸閉合。患有子宮蓄膿之病犬,其最常分離出來的病原菌為大腸桿菌

(Escherichia coli)。狗的子宮頸通常是緊閉的,在發情時子宮頸會打開,此時細菌就很有機會上行性感染至子宮內。


  • 什麼年紀較易發生
任何年紀的狗狗都有可能發生,最常發生在未結紮的老犬,跟隨年紀的增長,混亂的混爾蒙造成子宮腺體不正常增生,使子宮抵禦外敵的能力降低,在發情時就較易受細菌感染。



  • 症狀
分為封閉式(closed type)及開放式(open type),前者比較不容易被發現,後者因為會有分泌物較易被發現,除了分泌物之外還會觀察到狗狗喝水量增加、拉肚子、精神不振、食慾下降等症狀。


  • 治療
獸醫師會利用超音波來進行診斷,通常正常的子宮不易在超音波下被看到,若確診為子宮蓄膿,必須盡快進手術將子宮卵巢一併摘除,並且使用抗生素治療。





                                                                         子宮蓄膿的子宮,腹腔打開後腫脹的子宮一目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