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哪些事,打疫苗要特別注意?

        經過弱化、降低活力或不活化的病毒,在加入佐劑保存之後,製作成疫苗。當這些弱毒力或不活化的病毒經由注射進入動物皮下,緩慢釋放抗原與免疫細胞反應後,動物就可以得到抵抗這種病毒的能力。每一次的補強就是病毒和免疫細胞一次又一次的交戰,可以獲得更多的作戰情報,以後就算遇到正牌的病毒,也有足夠抵抗力應對。



        既然疫苗這麼好用,是不是大家都該打?首先,不是說不常出門就可以不打,因為人類也會把病毒帶回家感染家中的寵物。但也不是每隻狗或貓都可以打。要特別注意的是,只有健康的動物才有足夠的兵力可以和這些疫苗作戰,如果你家的毛孩處於生病、抵抗力很差的狀態,或是剛變換環境(比如搬家、長途旅行、家裡出現了新的成員)這些讓毛孩壓力很大的狀況,就應該等情況好轉,或是他們適應了之後再施打。另外,出生未滿45天的小寶寶,不建議太早給疫苗,原因是這時候的血液裡還有來自媽媽的抗體,這時候給疫苗不能讓疫苗的效果好好發揮。妊娠期母犬母貓,或是哺乳中的媽媽們也先等一等,原因是疫苗注射後的反應還是有傷害胎兒的可能,應該等到哺乳之後再施打疫苗。

總結一下哪些毛孩不能打疫苗:
  •    身體不好、抵抗力差、生病中或是壓力很大的小孩
  •    出生未滿45天的超級小寶寶
  •    懷孕中或哺乳中的媽媽們

順利打完疫苗之後幾個階段也請主人多留意:


  • 30分鐘內院內停留觀察:有沒有立即性過敏、甚至休克反應 (尤其在打第二劑的時候)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剛打完疫苗可以在醫院裡稍作等待、休息,看看寵物對疫苗的反應。有些過敏反應快的話在1小時內就會出現,可以看到他們變喘、眼瞼嘴唇水腫、嚴重甚至昏厥休克。此時如果可以在醫院即時處理,可以降低許多風險。

  • 24小時內家中觀察:上述過敏反應
在這一天中寵物的精神、食慾可能會變差,懶洋洋的只想睡覺休息,甚至發燒,其實就跟我們人感冒了一樣,體內開始激烈的免疫大戰,這些都是可以預期的,如果沒有特別嚴重,比如非常高燒,爸爸媽媽不需要太過緊張,多讓他們休息、給予充足飲水就可以了。

  • 一週內不洗澡、減少外出、避免緊迫
因為產生抗體約需要10天,這段時間裡免疫細胞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新一波戰鬥,一個禮拜少外出、避免與其他動物接觸或在不乾淨的地方活動,降低可能遇到的病原,給免疫細胞足夠的時間產生抵抗力。
  • 一輩子:維持他們均衡飲食、適當運動及日照
最後,這是我們跟毛孩幸福的約定,一輩子都要做到。

( 撰文分享: 尼古拉動物醫院  洪醫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