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犬焦蟲感染症Canine Babesiosis

 

疾病介紹

    焦蟲感染症又稱壁蝨熱(tick fever)德州熱(Texas fever)是一種由壁蝨媒介傳染的血液寄生蟲,當動物被壁蝨叮咬時焦蟲會藉由壁蝨唾液入侵宿主,在宿主紅血球內繁殖最後破壞血球釋放出更多蟲體,被感染的動物可能會終生帶原,動物康復後仍有復發的可能,焦蟲的種類多達100種以上,在台灣北部多以小焦蟲(Babesia gibsoni)較為常見感染初期會有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如發燒、食慾不振、精神下降、嘔吐、關節疼痛等,較嚴重者可能會有褐色尿液、黏膜蒼白、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免疫抑制甚至危及生命。

區別診斷

1.艾利希體(Ehrlichia)

2.萊姆病(Lyme disease)

3.自體免疫性溶血(AIHA)

4.中毒(誤食可可鹼、洋蔥、老鼠藥)



診斷方法

1.血液抹片

2.PCR聚合酶連鎖反應

3.血液快篩


治療:

    以口服藥及針劑治療2週後檢驗血液內紅血球再生狀況,口服藥繼續治療2週後停藥1週檢驗PCR以及血液抹片確認體內蟲體數量,如貧血狀況嚴重則需要緊急輸血。

預防:

    壁蝨叮咬24~48小時後感染焦蟲的機率較高,故定期使用口服或是滴劑驅蟲藥成為預防焦蟲最直接的辦法,在外散步時也可以避開較高的草叢以減少被壁蝨叮咬的機率。



小焦蟲(Babesia gibsoni)寄生於紅血球內呈戒指狀














在台灣常見傳播小焦蟲的壁蝨Haemphysalis spp血蜱屬

                                          尼古拉動物醫院 蔡介文獸醫師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