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犬足部癤病(Canine Pedal Furunculosis)

疾病介紹
  犬足部癤病又稱為趾間水泡(Interdigital bullae)或趾間膿樣肉芽腫(Interdigital pyogranuloma)。實際成因不明,有一假設說明因為破裂的毛囊、皮脂腺以及脂膜釋放出的角質蛋白及三酸甘油脂會刺激周邊皮膚產生持續性的發炎反應而形成無菌性癤病。尤其以短毛品種的狗最容易發生。

  可在趾間發現一個或多個紅疹、結癤或水泡。病灶區會產生疼痛、癢覺,有時甚或會有潰瘍產生而流出漿液性或膿樣分泌物。這些症狀可能會自行好轉、反覆發生或持續性的存在。周邊的淋巴結腫大,但往往沒有全身性的影響,嚴重時可能會有二次性細菌或黴菌感染。
  趾間水泡常見於短毛品種的狗,雖然原因不明,但往往與毛倒插入毛囊中生長有相當的關係。也會因為其他搔癢性的疾病(如,異位性皮膚炎等),而加劇其嚴重性。



區別診斷
細菌性趾間炎(Bacterial pododermatitis)
毛囊蟲症(Demodicosis)
皮癬菌症(Dermatophytosis)
深層細菌及黴菌性感染(Deep bacterial and fungal infection)
自體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skin disorders)
腫瘤(Neoplasia)

診斷
1. 病史、臨床上的發現,排除其他需要區別診斷的疾病。
2. 細針抽取採樣。
3. 皮膚組織生檢。
4. 微生物培養。

治療
1. 先控制造成癤病的原發原因,如食物過敏、潮濕髒亂的環境以及短毛犬
  隻身上的摩擦等等。
2. 若有以常分泌物或懷疑二次性感染時,需要給予適當的抗生素或抗黴菌
  藥物治療,其療程需要至少4~6周。
3. 較實質的病灶,建議以外科手術或雷射切除。

圖片出處:Small Animal Dermatology